瓦肯蔬菜汤

瓦肯人追求指南 By James T Kirk

舰长教你追瓦肯(*/∇\*)

James T Kirk:

不出意料的,Enterprise NCC 1701连同她的五年任务一起,成为了整个星际舰队,乃至整个地球的传奇。



这确实在我意料之中。当我第一次坐上她的舰长椅时我就知道,这艘船将像她的前辈——Enterprise NX-01一样,勇踏前人未至之地,续写一个名为Enterprise的传奇。



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,我与我的大副Mr Spock结为伴侣的故事,也作为Enterprise故事的一部分,传遍了整个舰队,甚至是整个联邦。



我开始在各个场合受到提问:与瓦肯人恋爱的感觉如何?你是怎么让没有感情的瓦肯人爱上你的?你会给那些想与瓦肯人恋爱的地球人一些什么建议?
我理解人们对于这种所谓八卦消息的热衷,就像热衷于讨论名人的轶闻趣事——如果我现在也能算名人的话——提问者并没有期待我给出一个认真的回答,我也不认为需要认真去回答。



然而,在瓦肯与地球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现在,越来越多的瓦肯人选择加入星际舰队(是的,Spock早就不再是唯一的一个了,对此我和他都感到很高兴,好吧,是我感到很高兴,他拒绝承认自己存在“高兴”这种感情波动)。所以,预测会有越来越多的地球人选择与瓦肯人开始一段浪漫关系,是——用Spock的话来说——符合逻辑的(我收到一封邮件,来自星舰学院的一位人类学员,他正准备向他的瓦肯同学展开追求,他想询问我的建议。能把这封邮件混在舰队的通讯里发给我,想必他费了一番工夫,我也答应替他保密)。



我愿意与各位分享我的经验。这些经验不一定能对你们浪漫关系的进展起到什么指导作用,但我想,它至少能帮助你减少对“瓦肯人”这个词的误解。这或许是所有地球人都应该补上的一课。




Chapter 1  所谓瓦肯人

如果你上过外星文化课,你一定很熟悉课本上对于瓦肯人的描述:他们视逻辑高于一切,抛弃自身感情。这样的描述很难不让你联想到一台台量产的计算机——出产自同一条生产线,彼此之间的差别小于千分之一。



课本的内容是为了让你在第一次接触瓦肯人时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,但如果你想要与瓦肯人建立亲密关系,这些内容显然是不够的。在我认识Spock之后,我就开始怀疑课本的编写者到底有没有过与瓦肯人成功交流的经历。
宇宙群星作证,瓦肯人绝非千人一面。诚然,他们都崇尚逻辑,以逻辑压抑和控制感情。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。说到这里我很想长篇大论一番,跟你们讲讲我的瓦肯伴侣身上那些迷人的特质:他的幽默感(是的瓦肯人也是有幽默感的),只要听过他与McCoy医生的“争吵”就会对这一点有直观的感受;他对未知事物纯粹的好奇心,无论是宇宙中的异象还是千奇百怪的外星人都会让他觉得“有趣”(fascinating);他的正直高尚,在各种艰难的情况下他都坚定地遵循星联和舰队的准则;他的尽职尽责,作为科学官他有着无可置疑的能力,作为大副他能在紧急情况下镇定指挥,作为一名船员他愿意为了Enterprise和其他船员的安全而牺牲自己。咳,我果然开始长篇大论了,关于Spock的话题还是到此为止吧。毕竟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向你们介绍我的瓦肯人,而是帮你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瓦肯人(眨眼)。




所以我想说的是,以平常的姿态去接触你身边的瓦肯人吧,别在心里首先就给他打上刻板,冷漠,等等诸如此类的标签。邀请他共进晚餐或者一同欣赏一部电影,如果你在星舰学院,一起进行一次实验或是上一节搏击训练课(注意瓦肯人的三倍力)都是不错的选择。地球上有一句俗语说:日久见人心。在更多的接触之后,你会发现瓦肯人身上隐藏于逻辑之下的他所独有的特质,而这些特质或许碰巧值得你去爱,作为朋友,或者作为伴侣。



Chapter 2  逻辑

在你与瓦肯人的接触中,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他们的“逻辑”。逻辑是瓦肯哲学的核心,不幸的是,人类却往往觉得它难以忍受。



相信我,我能理解这种感觉,我甚至能想象出几个场景:你在聚会上畅饮喝醉,想借机让瓦肯人送你回去,却被指责“让自己酒精中毒是不合逻辑的,你应该提前测量自己对酒精的耐受量”;你邀请瓦肯人去看了一场浪漫的爱情片,他的评价却是“主角的行为是不合逻辑的,两个瓦肯人的浪漫关系中不会出现此类行为”;你的上司(教官)让你恼火,你向瓦肯人抱怨却只得到一句“愤怒是人类最不合逻辑的情感”作为回答。



咳,连我也不得不承认在以上情况下,“逻辑”这个词令人恼火。不幸的是逻辑是瓦肯人的一部分。如果你真的决定要选择一个瓦肯人作为人生伴侣,那你就必须学会理解和接受他们的逻辑,前提是你觉得付出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。



我被Spock评价为“不合逻辑”的次数并没有随着相处时间的增长而减少。以我所见,和Sarek大使相伴几十年的Amanda夫人,也依然会被丈夫如此评价。我与Amanda夫人第一次会面时,她说我还不理解“瓦肯人的方式”(不知她会不会认可这些年我所取得的进步)。在许多紧要关头,Spock的“不合逻辑”促使我反思自己的做法,更谨慎地做出选择,有很多次甚至救了我的命。这些事例你们都能在Enterprise的舰长日志和其他任务记录里找到。而在另一些“逻辑”让我恼火的场合,我只需要提醒自己我爱他,事实上,哪怕在他评价我为“不合逻辑”的时候,他也爱着我。



你会发现瓦肯人在很多时候能够做出更明智的选择,也能够帮你做出更明智的选择——拜逻辑所赐。



Chapter 3  感情

瓦肯人没有感情——这是人类,甚至是所有联邦内的种族,对瓦肯人最大的误解。




瓦肯人并非没有感情,他们只是以逻辑来引导,控制和压抑感情。如果你了解瓦肯历史,你就会知道Surak哲学出现的背景和产生的影响。经过几千年的训练,瓦肯人对于感情的抑制已经十分成功,足以骗过你,让你产生“瓦肯人根本没有感情”的错觉。我想他们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骄傲的——他们已经骗过了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种族。



在你追求瓦肯人的过程中,必定会出现你认为自己的感情投入得不到回报的情况。你会怀疑瓦肯人根本没法对你产生同等程度的感情,即使你们已经确立了情侣关系,你还是会觉得他并没有将你视为“爱人”。 


我要告诉你的是:不要怀疑。瓦肯人的感情和人类一样深厚而浓烈,甚至更为深厚。他们的祖先之所以选择抑制感情,就是因为感情的力量太过强大,一旦失去控制即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。


我理解你的疑惑。如果瓦肯人不会主动表达感情而是选择去抑制它,那你要怎么确定瓦肯人是不是爱你呢?




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。探索宇宙的任务充满了危险,我和Spock都曾多次遇险。种种状况和巧合之下,我有幸见识过瓦肯人感情流露的时刻,不止一次。相信我,见过那样的时刻后,没有人能再怀疑他深藏于内心的感情,对Enterprise和Starfleet的留恋(他依然十分尊敬派克舰长),对船员的关爱,与医生的友情,以及,当然,对我的爱。



在此我可以透露一个小趣闻。你可能还没有见过瓦肯人的笑容,但他们确实是会笑的。Spock的笑并不算罕见,但…百分之九十九是在异常状态下,比如被病毒感染,被孢子生物寄生,被外星人占据身体,被具有意念力的外星人控制(你看,宇宙中会遭遇什么真的无法预测)。只有唯一一次,Spock在正常状态下露出了笑容:那是因为他看到我“死而复生”(详细信息可以咨询McCoy医生,他一直是我和Spock感情的见证者,也是我们共同尊敬的朋友)。见到那样的笑容之后,没有人能再怀疑他对我的爱。不过瓦肯人这样的感情爆发,大概一辈子也只会有这么一次吧,可遇不可求。



你的生活中恐怕很难遇到“能够让瓦肯人感情爆发”这样的情况。于是你需要学习透过他的外表感受他的内心。


瓦肯人有他们“逻辑地”表达关心的方式,比如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各种有价值的建议。如果你已经在他的心里占据了重要位置,他们甚至可以为了你可以小小地打破一下自己的原则。所有这些需要你在长久的相处中去发掘。我无法给你具体的建议,只有一点:耐心。


 


以上就是我能给你们的建议。不过,用Spock的话来说,这次试验没有设置对照,没有重复,没有控制变量……(是的我有时候会钻到科学部协助他进行一些实验),因此我的结论可能是不准确或者不具有推广性的。祝所有想与瓦肯人成为伴侣的人类实现自己的心愿。愿你们生生不息,繁荣昌盛。


 


 


 


Tips:


No.1  瓦肯人不说谎是一个谎言!


No.2  成年瓦肯人有一个他们称为ponfarr的特殊时期,在此我不能透露更多,我建议等你与瓦肯人的关系深入到一定程度你再来问他有关pon farr的问题。 


No.3  瓦肯人用手来接吻,所以不要轻易触碰他们的手,尽量避免无意碰到。当然如果你想以此测试你和他有多亲密,恭喜你找到了一种有效的方法。如果他对被你碰到手没有提出任何抗议,那么……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了。


No.4  大部分瓦肯人是素食主义者。学习为他烹饪一碗Plomeek Soup会给他带来愉悦感。


No.5 学会一些与瓦肯人对话的小技巧。比如如果你的问题是:“你喜欢我穿这件衣服吗?”你得到的回答多半会是:“瓦肯人不会‘喜欢’和‘不喜欢’。但如果你问“我穿这件衣服看上去怎么样?”我想你会得到一个令你满意的回答。而且瓦肯人往往还会加上一句:“我不具备夸大事实的能力,所以你确实看上去非常漂亮。”


No.6 瓦肯人对伴侣有很强的占有欲,也就是说他们吃醋的频率非常高(进取号上的文书士小姐可以作证),但他们通常不会承认自己吃醋了。所以,如果你已经选择了一位瓦肯爱人,记得保持和其他关系亲密的异性、同性之间的距离,否则,你就要花大把的力气来安慰闹别扭的爱人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1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